歡 迎 蒞 臨 元 朗 — 濃情鄉都!

 

。屏 山 文 物 徑。鄧 族 文 物 館 。

(圖片,地圖,資料)

  燒烤場       

屏山座落在新界之西北區,其範圍內之村落如塘坊村、 坑尾村、 坑頭村、上墇圍約一公里長之中有近二十個景點,俱是中國傳統式之古建築物。 現將其中部份景點列下:

1, 聚星樓 (又稱文塔或文昌塔,香港唯一之古塔超過600年歷史)

2, 社壇 (又稱社公或神壇超過 800年歷史)

3, 上璋圍圍牆 (超過200年歷史)

4, 古井 (超過800年歷史)

5, 楊候古廟 (超過600年歷史)

6, 鄧氏宗祠(香港最老及最宏偉宗祠,超過700年歷史)。

7, 愈喬二公祠 (超過500年歷史)

8, 洪聖宮 (超過200年歷史)

9, 覲廷書室 (香港最美侖美奐之私塾129年歷史)

10, 清暑軒 (避暑及會客之所,有129年歷史)

11, 述卿書室古門樓 (具高度建築藝術,超過120年歷史)。

12, 秀才故居 (鄉土文物收藏豐富之民居,超過160年歷史)。

13, 若虛書室 (280年歷史)

14, 聖軒公家塾 (俗稱卜卜齋,約300年歷史)

15, 達德公所 (最早及最大之抗英指揮中心, 時為100年前。 而建築物則建於清朝咸豐年間,已有140年歷史)

(以上古蹟部份在維修中)

屏山文物 (本地現成之旅遊資源) 1993年之前已開放給人參觀,免費讓遊客參觀之唯一目的,是希望對香港旅遊經濟有所幫助

上述其中十個景點,在政府古物諮詢委員會建議下,經古物古蹟辦事處和建築署古物組精心設計和資助定名為 「屏山文物徑」-  香港首條文物徑 - 於19931212日由前港督彭定康先生剪彩開放。 遊客約花半天時間才可觀賞完全部景點沿線皆設有路標和資料板為參觀者引路,和幫助他們明瞭沿途古蹟之背景透過遊覽「屏山文物徑」使人深入認識和瞭解香港文化在千年前已有高度的發展和成就(屏山文物徑) 。誠是集遊覽與教育之大成者。

鳴謝元朗屏山義工 鄧先生提供 (此文記於1999年3月3日)

屏山四大光榮史蹟

一、抗拒英國人侵佔新界:

公元1842年鴉片戰爭,中國失利,清政府被逼簽訂 <南京條約>, 將香港島割讓給英國;1860年英法關軍之役 (英法聯手侵略中,國並火燒北京圓明園,掠奪我國無數國寶) 清廷又被逼與英國簽訂 <北京條約>,再將九龍半島割讓給英國;之後, 英國更想侵吞新界, 但遭新界人,尤其是元朗屏山人不斷頑強反抗,致鄉民死傷無數,英國在無可奈何之下,惟於1898年以租借形式 (表示新界為期99年。翌年(1899) 英國駐兵於屏山之覲廷書室,請暑軒等作為鎮壓中心,同時亦以該等地方作警署及理民府 (新界最早之警署及理民府) 有借有還,最後,中國於新界租期屆滿時, 199771日收回新界,九龍半島及香港島。

此證明當年為保衛國土而犧牲的人並沒有白死。

二、日治時救助港人避難回大陸:

1941-1945年日本侵佔香港時,實施殘暴管治, 濫殺無辜,其時香港又缺糧, 港九市民為免被濫殺及餓斃,乃蜂湧逃亡,先逃到屏山(鄉民施粥施飯救濟。當年屏山前面有大河流通至后海灣,可直達中國大陸魚米之鄉南番順一帶),住1-2晚後,然後由鄉民於晚上用船載他/她們 往大陸。

遊客 陳禮妹 (82) 200068日參觀「清暑軒」時,說她當年(1941) 逃避日軍時,也曾在此住過兩晚云。

三、支持香港回歸祖國:

臨近1997年,一小撮港人不斷叫囂要求香港脫離中國而自治,或交由聯合國托管等,企圖引入外國勢力阻礙我國統一,但屏山人極力反對,而只贊成香港必須歸還給中國。回歸當日,屏山人舉行前所未有之盛大慶祝活動及祭祀先烈(當年抗英死難者) 儀式,以告慰英靈。

四、古蹟數量最豐富:

屏山古蹟超過15處,俱建於130-700多年前。

鳴謝元朗屏山義工 鄧先生提供 (此文記於2000年6月8日)

愛國情懷話珍饈-盤菜

喫在中國,說起喫,相信在世界上人中國認了第二之後,沒有任何國家敢認第一, 因為中國之烹調方法真是包羅萬有,單從火候而言,便有煮、蒸、炒、煎、炸、燜、煲 、燉、煨、燻、熗等等方法,而弄出來的味道也各自不同。

至於盛載食物的碟子 (北方稱盤子) 也有大小不同,形態各異,如三吋碟 (以直徑言) 五吋碟、大圓碟、橢圓碟、方碟、多角碟、盞、簋、 鍋、鼎等等,種類繁多,彩色繽紛,這些陶瓷或金屬製成的盛器,更是我國古今的藝術品。

惟獨是當前的香港新界原居民盛載食物的器皿卻以木盤知名,因而「盤菜」一名不脛而走,名傾中外,引來不少中外遊客趨至品嚐。而「盤菜」更可能是「一品鍋」的「鼻祖」至於盤菜起源,眾說不一,不過其中一說最為可信,亦最合情理,卻帶傷感!

盤菜起源

根據史書記載,南宋未年,奸臣誤國,以致元兵南下進迫,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等自浙江安徽逃至福州,立端宗趙罡為帝(公元1276年),因受元兵窮追,於是再經漳州而至九龍,駐蹕於九龍灣西【即今日之啟德機場 當時為一小山丘,後人在此建「宋皇臺公園」以誌其事 現該地區尚存有二王殿村、金夫人墓(金公主),侯王廟等名稱或名勝,可以為證】,後移師向西,經今日之新界,新界居民以皇師抵境,乃殷勤招待,惟倉卒間,盛菜餚用具不足,遂以容量較大之木盤盛之,因而成為今日之「盤菜」。

此傳聞可信者:-

一、 證以文天祥詩,詩云: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落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拋絮,身世飄搖雨打萍,皇恐灘頭說皇恐,仱仃洋裏歎仱仃,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二、證以新界五大族中有文氏一族(元朗新田區)而文氏乃文天祥後人。

文天祥乃宋亡三傑之一,餘二人為陸秀夫和張世傑。

其後端宗卒於碙州,文天祥等又立端宗之衛王昺(趙昺)為帝(公元1278年)。

文天祥在廣東潮陽為元兵所俘,囚於燕京(今之北京)三年不屈,慷慨赴義。

 在廣東新會門之秀夫見大勢已去,遂背負未帝昺(時僅八歲) 投海而死。

張世傑在山兵敗後,奉楊太后(宋帝昺母親)擬往安南(今之越南)圖再舉事,不料海上遇颱風覆舟而死,南宋遂亡, 時為公元1279年。

盤菜正宗烹喫法

凡豬、 雞、 鴨、 、鮑、 參、翅、肚、 魚、 蟹、 冬菇、魚球等等均可作為盤菜主要餚料;配料則有魷魚、門鱔乾、蝦乾 、豬皮、 枝竹、 蘿蔔等等,而以燜豬肉最攷廚藝。當前最為眾所讚賞之燜豬肉能手為屏山之鄧來發老師傅。

 各項材料經烹製後,於是一層一層的疊置盤中,最下層者為易吸收餚汁之物料如蘿蔔、門鱔乾、 豬肉、枝竹等,中層為豬肉,上數層則為雞、 鴨、 魚、 蝦等。喫時應一層一層的往下喫,既衛生,又有次序。但現代才喫肉的人,常以公筷先從底層撈起,喫好味道的蘿蔔去。

 盤菜臻玉盛莚

從此後,新界原居民每於歲時祭祀、婚、嫁、慶典等儀禮後,均以「盤菜」饗客,總期嘉賓飽飫佳餚,不醉無歸,其好客也如此。 

新界元朗屏山塘坊村:鄧黃女士 記於

丁丑年三月初十日(一九九七年四月十六日)

(有關更多盆菜食用或作為潮流飲食文化的心得,
可到元朗網站
www.YL.hk)


 

Copyright (C) 2002 www.YL.hk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www.YL.hk

有關更多元朗 【古蹟,廟宇,文化,旅遊點,新食街,燒烤場,釣魚場,西鐵接駁...資訊】,請到元朗網站 Y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