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nguage=JavaScript %> 大夫第

歡 迎 蒞 臨 元 朗 — 濃情鄉都!     

Yuen Long Specials 

。大 夫 第。

位於 元朗 新田 永平村

 文 氏 的 先 祖 自 十 五 世 紀 已 在 新 田 定 居。文 頌 鑾 於 清 同 治 四 年 (一 八 六 五 年) 建 這 府 第。 " 大 夫 第" 是 本 港 最 華 麗 的 傳 統 建 築 之 一, 並 以 其 精 巧 的 建 築 裝 飾 而 著 名。 修 葺 工 程 由 香 港 賽 馬 會 資 助, 於 一 九 八 八 年 完 成。

     
     
     
     
     

 76K 巴士 (元朗-上水), 於 新 田 大 街 - 從 郵 局 ( 青 山 公 路 旁 ) 步 行 2 分 鐘,

  
 
可跟附近的
文天祥紀念公園、東山古廟、麟峰文公祠,
連起來遊覽。

 

有關更多元朗 【古蹟,旅遊點,新食街,燒烤場,釣魚場,巴士西鐵接駁...資訊】,歡迎瀏覽 元朗網站 YL.com.hk

YL.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YL.com.hk

 

香港政府新聞: 新田大夫第考古發掘發現多項重要遺蹟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古物古蹟辦事處於今年委託白德博士,於五月至六月期間在元朗新田大夫第進行一項考古發掘,兩個月的發掘工作,共發現了四項主要遺蹟。

 

  其中一項重要發現,是於大夫第對面發掘到一座面寬若二十米的大規模建築物的門檻石及牆基,進深超出目前大夫第圍牆所在的範圍。古物古蹟發言人表示,在此建築結構的範圍內有四個柱礎,層層的屋瓦證明了這是一個倒塌了的屋頂,建築物的面寬與大夫第平行,但門檻石的位置稍為偏離中心,這可能與風水有關。發言人又表示,這大規模的建築物可能是輕鬆玩樂之用,以平衡大夫第莊嚴的一面。

 

  發言人又表示,有村民曾提及在大夫第的東面有一個池塘,有的村民甚至憶述他們小時候曾在此釣魚。發掘時從堆滿建築廢料的花崗岩石地板下勉強看到有水,經過整個星期用機械清理了數以噸計的垃圾後,整個池塘才顯露出來,是項發現無不令村民感到驚訝及讚嘆。

 

  發言人稱,池塘的發現顯示出多個有趣的問題:究竟它是否圍牆內花園中的一個裝飾,其後遭荒廢而埋藏在泥土及垃圾之下?其華麗的花崗石級及塘堤顯示,池塘原有的範圍可能超越圍牆,甚或可能與外邊的一條大河相連,而這些石級會否是訪客乘坐小船到來時上岸的地方呢?

 

  此外,一個在地上被石磨輪和雜草掩蓋並難以看到的洞口,經發掘清理後竟然是一個有八角形井口的水井,但其年份則較大夫第的建造要晚得多。

 

  在大夫第與新發現的建築結構之間有一大片空地,經發掘後發現在其下面鋪有堅實的灰色地台,跟現今鄉村的禾堂相似。另外,在空地的東部也發現了一片相信屬於相當近期的紅色地面。

 

  發言人說:「這些發現令人聯想到大概於一八六○至一八八○年代,大夫第曾經有過一段輝煌的日子,當時的屋主以及其宗族過著榮華富貴的生活,大夫第的名銜亦是由此而來。從發現到的門檻及牆基可見,一個華麗的園亭聳立於大夫第正面不遠處,幾乎可以肯定,在現有道路興建之前,這個莊園的原有範圍已超越現時的圍牆。大夫第的府第是用作居住及舉行正式的禮儀,而對面的園亭則用作遣興和娛樂。在園亭周圍和圍牆之內。發現了大量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的瓷器、中國錢幣和用作盛載鴉片的小瓶,令人想像到在大夫第全盛時期,人們在這裡享用美酒佳餚及吸食鴉片的情景。」

 

  暫時仍沒有人可以解釋到大夫第究竟為何衰落,但可以推斷在一八九八年,新界租借給英國之前,大夫第內的生活方式已經轉變為一種比較鄉村式的生活,而大宅的主人文氏的後人開始從事一些工業,如在附屬建築物內生產荳奶。這個園亭可能是由於荒廢倒塌後而被拆卸,其石砌部分及地磚因而用於別的地方上。至一八九八年,新地契生效,大夫第的外圍築起了圍牆及興建了一條新道路,令其面積因而縮小。這個華麗的園亭從此完全消失在土地之下,甚至在當地村民的腦海中消失,是次發掘才把它重新展現出來。

 

  發言人稱,由於古物古蹟辦事處計劃在大夫第屋前空地進行美化工程,為確保該府第地下埋藏的古蹟得以保存和保護,遂在工程進行前展開是次考古發掘。發言人又表示大夫第前院的美化工程將會受到每位欣賞這座獨特府第的人士歡迎,發現到的池塘和灰色地台亦會納入將來的美化設計內,而池塘想必成為重要景點。

 

  其實考古學並不經常提供所有答案,有時還會產生許多問題。為何園亭會消失?為何會在府第前挖水井?紅色地面有何作用?大夫第莊園原有範圍有多大?池塘的整個故事又會是怎樣的?這些問題都未有答案,但無論如何,相信這些發現,包括園亭、池塘、水井,以及其他遺蹟,結合美化計劃後,將會令大夫第回復昔日的華麗和光輝。

 

  大夫第位於元朗新田永平村,為文氏富裕子弟文頌鑾於一八六五年前後修建,是全港最華麗的歷史建築之一。大夫第即為大夫的府第,大夫的稱號是由朝廷所賜封的,然而其賜封是因科舉考試或是因其樂善好施則不得而知。而當地人仍流傳文頌鑾致富的故事,據說他在夢中得知一個銀子寶藏的位置。可惜,儘管有學生義工幫助收集當地流傳的故事,有用的資料卻不多。

 

  大夫第於一九八七年定為法定古蹟後,經政府專業的維修與復原,於一九八八年對外開放,讓市民有機會參觀這座宏偉的傳統華南士紳階級府第。大夫第後面原有一個荔枝園,其土地改作蓋建住宅,以作為保護大夫第的協議條件之一。

 

 

二○○一年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資料來源: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106/29/0629132.htm

 

 

有關更多元朗 【古蹟,旅遊點,新食街,燒烤場,釣魚場,巴士西鐵接駁...資訊】,歡迎瀏覽 元朗網站 YL.com.hk